台灣研究基金會 -- 從民主價值與戰略思維談總統直選在台灣
正在加載......


從民主價值與戰略思維談總統直選在台灣    首頁 > 黃煌雄部落格 > 最新動態

 總統直選是台灣民主的分水嶺,開啟台灣民主化的新里程。從1996年到2016年,台灣已經歷過6次總統大選。在這20年期間,享有投票權的國民,特別是年輕一代,不管他投過幾次票,內心上,也許認為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是一件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其實不然,總統直選在台灣,並非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有志者基於對政治制度的思考,並經過嚴肅而富有意義的辯論,及一番奮鬥後,才推動落實的。

 民主大憲章是在國內有關總統選制最舉棋不定的時刻,明確主張「總統由轄區國民直接選舉產生」,這項由當時在野民進黨所提出最堅定有力的憲政主張,從而影響總統直接民選的走向。

 1990年6月,李登輝總統召開國是會議,在「民主大憲章」的影響下,達成「總統應由全體公民選舉產生」的共識;1992年3月,國民黨三中全會決定中華民國總統自第九任起由自由地區全體選民選舉之;1994年7月,國民大會決定中華民國總統產生方式,「由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全體人民直接選舉之,自中華民國八十五年第九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實施」。

●從民主價值與戰略思維談總統直選在台灣全文PDF下載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