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基金會 -- 從承擔到放下─黃煌雄辭職聲明
正在加載......


從承擔到放下─黃煌雄辭職聲明    首頁 > 黃煌雄部落格 > 最新動態

 「承擔,是為了轉型正義工程;放下,也是為了轉型正義工程。」

 「我是民選總統,我代表社會民意,要求你承擔社會責任」,這是蔡英文總統打動我接受促轉會主委一職的最關鍵用語。

 轉型正義伴隨民主轉型應運而興,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雖然起步較晚,卻是民主運動具有正當性、又有合法性的授權,因此實應從超越政黨輪替的高度與格局來看待。

 我懷著這種心境與自我期許來承擔此一職務。由於從政過程上,我曾推動一些影響深遠又超越政黨輪替的重大案例,這些案例都經得起時間檢驗,也都超越黨派,超越政黨輪替,並影響迄今。我內心深盼這些案例的累積及其外溢效應,對於我主持促轉會推動轉型正義超越政黨輪替的歷史工程,能有一定的助益。

 「912」事件源自一個非正式會議,其所討論的內容,事前我一無所悉,事件爆發以後,「912」所呈現的心態與觀點,也與我30多年來所堅持的黨外精神不相容。作為促轉會主委,我責無旁貸,當「912」所必須面對的事情均已處理告一段落之際,為了解開朝野不必要的政治僵持,雙方必須智慧以對,冷靜互動,相向而行,並共同努力為超越政黨輪替的轉型正義留下空間,因此,我決定主動辭去促轉會主委一職,俾讓促轉會得以浴火重生,並讓促轉會所追求的「真相、責任、公義、和解」的目標得以延續。

   ●從承擔到放下─黃煌雄辭職聲明PDF下載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