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 圓滿落幕    首頁 > 最新訊息
(由左至右:曾淑賢、林佳龍、張俊雄、唐飛、黃煌雄、詹春柏、張俊宏、游盈隆、劉義周、江東亮)

 本會於2017年9月23、24兩天,與國家圖書館合辦,假該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總統直選與民主臺灣」學術研討會。會議邀請到這20年來臺灣民主憲政見證者,就1996年以來歷次總統選舉與政黨競爭之回顧、3次政權和平移轉的實踐與檢討、6次總統選舉與民意變遷、民選總統的憲政規範與實際權力運作的回顧與檢討、總統直選制度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從台灣民主發展反思總統直選等6大面向進行討論。根據國家圖書館統計,共有將近800人踴躍報名;兩天的研討會,後續約有200多則的新聞報導,反應可謂十分熱絡。

 中華民國總統直選自1996年實施至今,已經歷過6次大選,3次政黨輪替,無論是學術理論或政治實踐都已有足夠的材料,供我們反思以總統直選制度作為基礎的民主憲政體制。1990年,民進黨提出「民主大憲章」,率先主張「總統應由全體公民選舉產生」;之後,制憲運動的籌備會議也是在台灣研究基金會同一張有綠色桌布的長桌舉行。就這層意義來說,1990年代台研會可以說是總統直選制度的搖籃。



 會議第一天邀請到邱義仁先生、詹春柏先生、張俊雄先生、曾永權先生、劉義周先生與游盈隆先生等六位,就1996年以來歷次總統選舉與政黨競爭之回顧、3次政權和平移轉的實踐與檢討以及6次總統選舉與民意變遷這三個主題發表論文。會議第二天則邀請江宜樺先生、許信良先生、吳玉山先生、蘇起先生、陳忠信先生、朱雲漢先生以及黃煌雄先生等七位,就民選總統的憲政規範與實際權力運作的回顧與檢討、總統直選制度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以及從台灣民主發展反思總統直選這三個主題發表論文。

 李登輝前總統於研討會第一天發表書面致詞稿,陳水扁前總統則於第二天發表書面致詞稿,分別委由台研會黃創辦人及國圖曾館長代為宣讀,也為本次研討會留下寶貴的憲政記錄。

 自本次研討會議程及參與者名單公布以來,引發網路不少熱議,有人說這是史上最狂的研討會,也有人說在未來10-20年間不易再有如此經典的研討會。不管外界如何定位,在籌辦過程上,正如本會創辦人在開幕致詞所言,台研會為使此一研討會具有不可代替的公信力,所有參與者和工作者,都懷著謙誠的心情與戒慎恐懼的態度,向著這個自期自勉的目標,全力以赴。希望這項研討會在各界共同的參與、支持之下,能產生正能量,並有助於台灣民主的深化與鞏固。


精采記錄

● 卸任總統書面稿

  -致詞稿 / 李登輝(中華民國首任民選總統)PDF下載
  -致詞稿:內閣制未必不好 / 陳水扁(中華民國第十屆、第十一屆總統)PDF下載

● 「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 論文集PDF下載

  -〈總統直選制度對兩岸關係的影響〉 / 蘇起(前國安會秘書長)PDF下載

● 會議議程PDF下載
● 相關報導看報導
● 活動剪影看照片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