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基金會 -- 那段緊密同行的日子
正在加載......


那段緊密同行的日子    首頁 > 黃煌雄部落格 > 最新動態

(發表於2023.04.30朱雲漢院士追思紀念會)

台北政經學院(以下簡稱TSE)是在2019年8月成立籌備會,2020年5月與國立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契約,正式成為清華大學其中一個學院。

從2019年1月到2020年10月,六百多個日子,是TSE從規劃、籌備、審查、簽約到正式運作的緊要階段,朱雲漢院士在這段日子投入最多心血,幾乎將幾十年累積的學術能量和國際連結投射給TSE;同時這也是我們兩人一生互動最密集的階段,為籌辦一所2030年以後能在世界學術殿堂上享有一席之地、具歷史影響力的學院,帶著使命感,緊密同行、令人難忘的歲月。

TSE創立的靈感,來自英國費邊社與倫敦政經學院(LSE)的關係。LSE在1950到1980年代,曾是世界三大思潮—社會主義、自由主義、保守主義—的主要論述發源地。TSE創立的初衷之一,便是希望在2030年以後,能成為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的歷史性變局過程上,為台灣、亞洲與人類,培養人才,提供論述,引領發展的重鎮。創立的初衷之二,則希望在學術與政治之間、學院與政府之間、政策的構思與執行之間,搭起一座橋梁,一如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五十年來不斷展現的投影。

這段時間,為了這兩大創立初衷,我們平均約十天聚會一次,不分日夜,不斷探索、切磋,從基金會到我家,互動高達50多次,常常一邊用餐、一邊討論。有一次,在回應我太太謝謝他的協助與幫忙時,朱院士說:「學長(朱院士私下對我的稱呼)的真誠令人感動,難以拒絕,我們就憑著一股傻勁,一路走來,倒也是關關難過關關過。」這是真實的寫照。事實上,TSE從籌備會到TSEF董事會,所有籌備委員和董事會董監事,都是基於認同TSE的理念、vision、及所追求的目標,而以義工的心情,全力支持,TSE才得以在一年半左右昂然成立。

2019年1月,TSE確立以「校中校」或「校中院」為推動方式,3月,朱院士便提出TSE第一份「籌設構想」,其間幾度修改,籌備會成立以後,在單驥教授的用力下,「籌設構想」轉化為「TSE構想方案」,並在時任台聯大總校長曾志朗的推薦下,以TSE籌備會的名義,以「TSE構想方案」為藍本,函邀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所大學共襄盛舉, TSE的審查會最後達成「清華主辦、中央部份合辦」的共識。而清華與中央所提出的「構想書」,有關辦學理念、學程規劃、課程安排,基本上都參酌「TSE構想方案」,因而充滿朱院士最初「籌設構想」的內涵。

不僅如此,朱院士在賀陳校長的說服下,擔任TSE首任「代院長」兼院發會(TSE最高決策單位)召集人,期間雖僅約三個月,但有關初期師資的延聘、及極具突破性的教師薪資支給辦法,基本上,多在他代理院長期間完成或接近完成。也正因為這種特殊淵源,在現任陳添枝院長努力下,TSE院發會已通過設立「朱雲漢講座」,以表達對朱院士的懷念。

我們兩人的生肖都屬「猴」,朱院士不到70,我已將近80,他先走了,但TSE已走在軌道上,蓄勢待發,包括TSE團隊、TSEF董事會與工作夥伴、以及我,都會在有生之年,力之所及,全力守護並推動TSE,希望有一天,TSE在一棒接一棒的努力下,終會躋身於世界一流大學(院)之林。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