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其他    首頁 > 台研檔案 > 研討會
八瑤灣事件三方後代與黃創辦人合影

140年後,八瑤灣事件三方後代與黃創辦人合影

 台研會早期所辦的研討會,有些都有其階段性的指標意義,正如朱雲鵬教授所說,扮演一種「先驅者的角色」。

 1993年,距今22年前,台研會所主辦的「環境保護與產業政策」研討會,便已指出國家產業發展應由以往強調國民所得的概念,提升為國民福祉的目標──這也是20多年來及未來政府施政仍應遵循、追求的目標。

 1994年1月台研會與澄社、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全國民間教育改革會議」,揭開台灣當代教育改革的序幕;而1995年的「世界幼教趨勢與台灣本土經驗」研討會,則將教改的領域向下延伸到「幼教」。這些努力,正如朱敬一教授所說:「如果我們同意『學問為濟世之本』,那麼台灣研究基金會所做的研究,實是當前台灣教育改革的『濟世源本』,功不可沒」。 朱教授文章下載

 1995年台研會舉辦的「台灣民主建立與鞏固」研討會,是在總統直選即將首次實施前召開的,當時台研會已評估,台灣民主的建立如不能得到有效的鞏固,也可能走向崩潰。經過大約20年的實踐,這項警惕仍真實存在。

 2011年,台研會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等,在屏東海生館舉行的「1871年八瑤灣琉球人事件──140年歷史與還原」國際學術研討會,策劃人為楊孟哲教授楊教授文章下載 ,此一研討會的最大特色,不僅邀請到此一事件的關係者──日本、琉球、中國、台灣、原住民的學者參與,更邀請到此一事件當事人的後代,包括被殺的琉球人後代、殺人的原住民後代、救人的漢人後代,在140年後,互相握緊雙手,表達出「歷史性」的和解。

 2013年台研會與文化部、國防部共同舉辦的「台灣眷村文化與保存──檢討與展望」研討會,代表台研會新的走向之一。基於歷史的交會和文化的融合,作為族群和文化大熔爐的眷村,研討會將10多年來致力於眷村文化保存的第一線工作者,做了空前的匯集,並從「歷史形成」、「空間特色」、「隔離與流動」、「藝術文化表現」進行深度的探討,且將政策與實務扣緊,目的即在對眷村文化保存的現狀與未來,期能找到有意義的「突破」。




相關資料

●全國民間教育改革會議議程下載
●「世界幼教趨勢與台灣本土經驗」研討會議程下載
●「環境保護與產業政策」研討會議程下載
●「台灣民主的建立與鞏固」研討會議程下載
●「百年來的台灣」研討會議程下載
●「1871八瑤灣琉球人事件:140年歷史與還原」國際學術研討會議程下載
●「臺灣眷村文化與保存-檢討與展望」研討會議程下載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