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憲政改造    首頁 > 台研檔案 > 八大議題
憲政改造


 1990年代是台灣憲政改造的關鍵年代,有關憲政改造的主張,一直存著兩條路線之爭:一為民進黨所代表的「開門制憲」,一為國民黨所代表的「關門修憲」。

 為積極參與李登輝總統所召開的國是會議(1990年6月),民進黨成立憲政研究小組,經過三個月的努力,憲政研究小組提出「民主大憲章」,明確主張「總統由轄區國民直接選舉產生」,這是在總統選制最舉棋不定的時刻,所宣示最堅定有力的主張,並促使國是會議終於達成「總統應由全體公民選舉產生」的共識。其後,民進黨為整合不同版本的憲法草案,更結合海內外在野人士,召開人民制憲會議(1991年8月),通過「台灣憲法草案」,明定「總統由全國公民直接選舉產生」。

 「民主大憲章」與「台灣憲草」的籌備會議,都在台研會舉行,因此,台研會那張覆蓋著綠色桌布的長方形桌子,便成為我國總統直接民選制誕生最早的搖籃地。

 國是會議之後,國民黨內部又因「主流派」與「非主流派」之爭,衍生總統到底應由公民「直接選舉」抑或「委任選舉」的爭論,而拖延時日;最後,國民黨吸納在野黨最核心的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的主張,而使九O年代的憲政改造得到一個共同的出口。

 從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接民選開始,到2020年,台灣已歷經七次總統大選。


一、總統直選的搖籃地

1.「民主大憲章」小冊封面圖
2.「民主大憲章」實錄封面圖
3.『民主大憲章』序言PDF下載
4.「民主大憲章」專訪──『丟丟銅』雜誌第八期PDF下載
5. 張俊宏:朝野捨惡鬥取合作的一次範例PDF下載
6.「民主大憲章」相關剪報 看剪報
7.『台灣憲法草案』小冊封面圖
8. 人民制憲會議實錄封面圖現場相片
9.『台灣憲法草案』序言PDF下載
10.「台灣憲草」專訪──民進黨報PDF下載
11.「台灣憲草」相關剪報看剪報
12. 黃煌雄版「總統選舉法草案」(草案&連署名單剪報資料國會通訊 )
13. 活動剪影看更多活動照片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二、七次總統大選

1.總統直選與台灣的民主發展PDF下載
2.民進黨的天時與考驗PDF下載
3.跨進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政治展望PDF下載
4.維護民主體制的呼籲──一位監察委員對行政院的期許PDF下載
5.黨外、本土、專賣PDF下載
6.總統選舉的高度PDF下載
7.歐巴馬崛起的故事─能給台灣什麼啟發PDF下載
8.2008總統大選啟示錄PDF下載
9.2010年的台灣政治天空PDF下載
10.縱觀五次總統大選中文版下載 英文版下載
(本文英文版'The China factor can only grow bigger'刊登於Taipei Times)
11.執政失靈與思想準備──蔡英文將完全執政4年或8年 PDF下載
12.從大敗到大勝的轉折—2020年總統大選的歷史觀察 PDF下載


三、制憲與修憲的交互作用及其發展

1.黃煌雄:黃信介最後的政治遺產PDF下載
2.曾建元:制憲與修憲的交互作用及走向PDF下載


四、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

 台研會於2017年9月23、24兩天,與國家圖書館合辦,假該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總統直選與民主臺灣」學術研討會。會議邀請到這20年來臺灣民主憲政見證者,就1996年以來歷次總統選舉與政黨競爭之回顧、3次政權和平移轉的實踐與檢討、6次總統選舉與民意變遷、民選總統的憲政規範與實際權力運作的回顧與檢討、總統直選制度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從台灣民主發展反思總統直選等6大面向進行討論。

 關於本次研討會的詳細資料,請進入研討會專頁觀看。點選進入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