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國防變革    首頁 > 台研檔案 > 八大議題
國防變革


 1989年,為揭開「國防黑盒子」,台研會出版全國第一本民間版的國防白皮書;兩年多之後,1992年,國防部出版第一本官方版的國防白皮書;又經過六年,1998年,中國大陸也出版第一本官方版的國防白皮書。台研會的國防白皮書,因而也成為華人世界第一本國防白皮書。

 三十多年來,國防事務有三大變革:國防政策由「反攻大陸」的「攻勢」調整為「保衛台灣」的「守勢」;國防預算則由占中央政府總預算的48%逐年調降到現行的16%~18%;國防組織則持續「瘦身」與「減肥」,兵力由當年50萬大軍縮減到目前的21.5萬人;同時,軍隊國家化的推動,「國防二法」與「國防六法」的實施,也使國家由強人政治順利完成民主化的轉型。

 將徵兵制改為募兵制,是我國兵役制度史上空前的變革,募兵制一旦實施到底,即很難回頭,因此在推動過程上,必須科學評估,又須依主客觀條件以及相關配套的採行,才能有效逐步落實。

 在這些國防大變革的過程上,黃創辦人或以立委身分,成為其中的主要推動者之一;或以監委身分,不斷關注或監督其中的變革;期間,時間貫穿達三十年以上,黃創辦人與國防事務的結緣可謂既久、且廣、又深。

 2017年3月,黃創辦人將這些累積,出版為有系統解析三十年台灣國防變革的新書:《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請參閱: 《台灣國防變革:1982-2016》新書發表會


一、華人世界的第一本

1.台研會與國防白皮書PDF下載
2.台研會版國防白皮書封面圖 ─中華民國國防報告書封面圖 ─中國(大陸)國防白皮書圖片
3.播種者鈕先鍾及其影響PDF下載
4.蘇進強:國防的新思維PDF下載
5.鈕先鍾先生剪影看更多照片

國防變革 國防變革 國防變革


二、軍隊國家化

1.參謀總長能抗拒體制的監督嗎?PDF下載
2.軍隊國家化的六項主張PDF下載
3.從五大信念到三大信念PDF下載
4.縮短役期與精兵主義PDF下載
5.應速訂定國防組織法PDF下載


三、三十年來大變革

1.國防政策:從反攻大陸的「攻勢」到保衛台灣的「守勢」
 ●戰略守勢的精義─與宋長志的對話PDF下載
2.國防預算:從48%左右逐步調降到16%-18%
 ●解嚴之後預算這塊餅要怎麼分PDF下載
 ●再論解嚴之後預算這塊餅要怎麼分PDF下載
 ●三論解嚴之後預算這塊餅要怎麼分PDF下載
 ●曾巨威:預算的新方向PDF下載
3.國防組織:『腳步』一書國防案部分PDF下載
4.三十年來國防的大改變─從國防政策到國防預算到國防組織PDF下載
5.國防二法實施成效檢討報告 (98/2/25-99/1/21)PDF下載
 (備註:據國防部函知,馬英九總統,曾以國家元首的身分,三次主持「大軍談」檢討本案,
  這可能是監察院行使監察權史上空前的先例。)
6.相關剪影看照片


四、找回最多「失地」的立委

1.工作路徑圖PDF下載
2.『戰略─台灣向前行』,頁190PDF下載


五、從徵兵到募兵

1.募兵制報告一──全募兵制專案調查研究PDF下載
2.募兵制報告二──募兵制之推動及其檢討PDF下載


六、眷村文化保留

1.眷村文化保存報告調查意見PDF下載
2.眷村文化保存報告演講綱要PDF下載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