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基金會 -- 海洋台灣
正在加載......


海洋台灣    首頁 > 台研檔案 > 八大議題
海洋台灣


 台灣雖然四面環海,卻是一個長期忽視海洋、又「重陸輕海」的國家。

 隨著全球性海洋發展趨勢的影響,1990年代中期以後,我們對於海洋的觀念有一種覺醒的變化,也陸續有了相關的立法。2000年,政府成立海巡署; 2001年,行政院出版第一本『海洋政策白皮書』。

 2002年,台研會與國立海洋大學等多個與海洋有關的學院,及多個與海洋相關的部會,共同舉辦第一屆全國性的「海洋與台灣」學術研討會。這種跨部會、跨學校、跨領域的綜合性研討會,在當時是一項創舉;會後,並發表「高雄海洋宣言」。

 黃創辦人在監委任內,歷時十八個月,以團隊的方式,深入走訪全國三分之一以上港口和漁村的「海洋與台灣相關課題總體檢」調查報告,於2004年完成,報告全文超過二十萬字,「將理念與實際的落差」,「做一個全盤性的檢討與省思」。

 2009年及2014年,台研會與國立海洋大學等,舉辦兩屆全國性海洋與台灣研討會,並先後發表「台北海洋宣言」及「海洋台灣行動綱領」。黃創辦人在開幕致詞表示:「對於海洋主管機關的出現,我們已聽到勝利的聲音,看到勝利的翅膀」,「希望這個球一定要順利投進去,投得好……非常希望於馬總統任內,正式誕生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個海洋委員會」。

 2015年6月16日,海洋委員會組織法經立法院三讀通過,正式完成立法程序。2016年,台研會與國立海洋大學等共同舉辦第四屆海洋與台灣研討會,並發表「2016永續海洋行動呼籲」,同時強力籲請政府盡速成立已完成立法的海洋委員會。


一、從「高雄海洋宣言」到「海洋與台灣相關課題總體檢」

1. 第一屆「海洋與臺灣」學術研討會 高雄海洋宣言PDF下載
2.『海洋永續經營』序言PDF下載
3.『海洋與台灣相關課題總體檢』調查報告序言PDF下載
4. 海洋與台灣相關課題總體檢調查意見 封面圖下載 PDF下載 現場相片
5. 邱文彥:為實踐邁向「海洋立國」而準備PDF下載
6. 李國添:奔騰的海洋與台灣情懷PDF下載
7. 國立海洋大學五十週年專題演講:台灣與海洋之關係PDF下載
8. 第一屆「海洋與台灣」學術研討會看活動剪影

二、從「台北海洋宣言」到「海洋台灣行動綱領」

1. 第二屆「海洋與台灣」學術研討會
 ●開幕致詞PDF下載
 ●李國添開幕致詞PDF下載
 ●台北海洋宣言PDF下載
 ●第二屆「海洋與台灣」學術研討會看活動剪影
2. 第三屆「海洋與台灣」學術研討會
 ●開幕致詞PDF下載
 ●張清風開幕致詞PDF下載
 ●2014海洋台灣行動綱領PDF下載
 ●第三屆「海洋與台灣」學術研討會看活動剪影

三、最新發展

1.海洋委員會將成立──2015/06/16中國時報PDF下載
2.邱文彥:聽到勝利的號角響起──「海洋委員會」組織四法公布施行PDF下載


四、「2016永續海洋行動呼籲」

1. 第四屆「海洋與台灣」學術研討會
 ●開幕致詞PDF下載
 ●張清風開幕致詞PDF下載
 ●2016永續海洋行動呼籲PDF下載
 ●第四屆「海洋與台灣」學術研討會看活動剪影

海洋台灣 海洋台灣 海洋台灣 海洋台灣 海洋台灣 海洋台灣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